陽光普照.jpeg

導演鍾孟宏:「這世界上唯一公平的就是陽光,但炙熱的太陽其實沒那麼容易擁抱,你會發現:怎麼所有人都躲在陰影底下。」

 

    人們說難得天氣好,迎接好心情,月色的優美使人陶醉,彷彿天氣照映人們的心情,合宜的氣氛,合宜的佈置,合宜的話,幻想的場景。

 

劇情介紹:

        阿和與菜頭因砍斷黑輪的手,阿和與菜頭因此住進少年輔育院,劇中環繞著阿和、菜頭、黑輪的家庭。阿和是家中的二兒子,是父親的頭痛兒子,父親只認阿豪(大兒子)為自己的兒子,阿豪像是家中的太陽,不讓家人擔心,是一位溫暖與功課良好的孩子,阿和從進入輔育院到走入家庭的過程,成為劇中的重心。

 

令人尷尬的場面:

          阿和父親無法面對二兒子;卻掛在嘴邊的座右銘保握時間,掌握方向。黑輪爸跑到駕訓班工作地點,開著水肥車,將排泄物噴得到處,向阿和爸索取賠償,婚內失婚的夫妻,牆上掛著百年好合,工作的牆上寫著保握時間,掌握方向,地上佈滿紅色的三角錐,阿和與小玉登記結婚時,父親在一旁量著血壓,機器重複著請放鬆肌肉,工作人員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,拉著響炮,驚嚇到在座的各位,工作人員尷尬地說,想要製造氣氛。禁閉室牆上與地板塗滿綠色,多年阿和向黑輪道歉,黑輪只是大聲笑著,阿和父親勉勵沒有考到駕照的學員們;說起人生無常我兒子自殺身亡。

 

Time waits for no one:

    小玉的阿姨對於將小玉託付於阿和感到不安,詢問阿和母親,阿和是一個怎麼樣的人,阿和母親卻說記得4歲時,阿和總會吵著坐在腳踏車後座,載著他到處晃,如果不載他,他就會吵著一整晚,他是一個滿倔強的小孩。

    阿豪傳給郭同學的簡訊,回憶在動物園約會的情形,烈陽高照的天氣,儘管天氣晴朗,但動物們紛紛躲進陰影,阿豪自殺身亡。

 

阿和與阿豪:

       阿豪對郭同學說你知道司馬家訓嗎?這讓我想到司馬光的故事,人說司馬光打破水缸救孩子其實不是這樣,而是司馬光跟孩童們一起玩捉迷藏,而司馬光當鬼,司馬光說他找到所有小孩;孩子們說還有人沒找到,他們走到一個大水缸,他們說裡面有小孩,司馬光說這裡沒有小孩,直到司馬光拿石頭砸向水缸,那捲曲裡面的不是別人,而是暗處的司馬光。說完便對郭同學抱歉讓你錯過公車,聽了無聊的故事。阿豪帶著小玉到少輔院見阿和;因小玉不是家屬,而只剩阿和與阿豪,電話傳達阿豪的關心,阿和卻憤憤地說你帶小玉來幹嘛?他又不能進來,最後,阿豪洗完澡,熱水的霧氣遮蔽鏡子,阿豪用手劃開霧氣,看著自己的臉,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
       影片的最後,阿和找到阿豪的筆記本,那是父親每年送給阿和的,上面印著保握時間,掌握方向,一本又一本的筆記本,裡面只有空白。阿和說著難得天氣晴朗,邀請母親到外面走走,阿和看著一排的腳踏車,熟練地解開密碼鎖,跟母親說我們跟他借腳踏車,於是阿和載著母親晃呀晃,陽光普照。

 

劇情解析:

       劇中的天氣,明顯地對比,太陽高照與烏雲的籠罩,瞬間的風起雲湧,對映不同的情境。明明是晴朗的天氣;卻又說感傷的話,又或者做出唐突的行為,這讓我想到卡謬的異鄉人,因為陽光太刺人,所以殺了人。觀眾對於某些場景,傳來笑聲,或許因為感到荒謬,就好像導演說我特別喜歡黑色幽默。而對我來說命運不就如此荒謬。

      人們想像中的快樂,其實那些都於我無關,阿和被關進禁閉室,整間被綠色的油漆塗滿。記得在色彩心理學,認為綠色有療癒、放鬆的作用;但塗滿綠色的牆,到底是不是真的能令人放鬆,別人認為的好,難道就是自己的好。就好像人們口中,帥氣又成績優異的阿豪,他又是快樂的嗎?不斷說我稱羨的哥哥,怎麼選擇死亡。

       車子,是人們夢中常出現的場景,像是駕駛車子,通常是人們面對挑戰時,腦中帶有某種自我的想法,透過堅定自己的想法,駕馭它與對抗困境的行動。但奔馳在人生道路上,我迷失方向,只能看著厚重的金屬殼,隔絕一切的聯繫,如同筆記本外皮大大印著保握時間,掌握方向。

       比起司馬家訓,令我更感興趣是司馬光的故事。在家庭中,總有家庭規則,家庭規則就好像為了家庭的和諧存在,家庭規則沒有不好;而是帶有彈性的規範,按照成員的需求與成長,阿豪就好像是為了家庭和諧存在的供應者,或許我可以慘忍的假設,阿和對阿豪憤怒說帶小玉來幹嘛?他又不能來,如果你認為現在對你來說小玉是重要的,那我就自殺身亡,你就能來我告別式看小玉。當向人說起司馬光在水缸裡,卻又尷尬笑著,這是個無聊的故事,一方面聽起來像是求救,另一方面又說著我不重要,就好像筆記本應該寫些關於自己的秘密與自己發生的事情;但封面印著保握時間、掌握方向,告訴自己不能失控。

    講述阿豪的角色,不外乎就是榮格所說的人格面具,家中的父母對於期許與對自己的期望,所衍生的角色;過於膨脹面具的角色,當面對無法解決難題時,依然過度認同面具,只會擊碎面具,隙縫中的陰影膨脹。

    腳踏車的結局,其實我很喜歡這個意象,想像阿和四歲大,坐著媽媽的腳踏車,小手抓著媽媽的衣袖,溫暖的背部,儘管腳踏車不能遮陽與躲雨,偶爾可能因小石頭絆倒,但我想說的是不管怎樣我都與你同在,而這次由我成為你厚實的背,你就看我成長吧。如同阿和母親說:當然不放心啊!但至少我陪著你一起不放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克努姆 的頭像
    克努姆

    動漫與心理學

    克努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