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277_3306708_M.jpg

 

劇情介紹:

          一名中年男子與充氣娃娃(小望)的生活,有一天,小望像擁有心,她吐露空氣說著美麗!踏入外面的世界,白天到影音店工作與男店員(純一)約會,晚上回到家中,假裝原本的樣子,聽著中年男子不斷重復同樣的話語。

老人與小望:

      小望坐在公園上,一名老人對她說有一種昆蟲只有一、兩天的壽命,肚子裏只有卵,什麼都沒有,彷彿一生就是存在這個目的。小望對老人說我也是什麼都沒有、空空的。老人說不只你有,這城市裡的人,都是空空的。

 

飲食文化:

影片穿插幾個畫面,小孩子吃飯夾起紅蘿菠偷偷彈掉。中年男子每天生雞蛋攪拌配白飯,因為某次蛋殼掉進蛋汁裡,便把碗裡蛋汁撒出來,客人們要求特餐,漢堡不要那些配料,以及暴食的男子。

 

你可以不要有心嗎?只要你快樂就好了:

      小望漸漸遠離中年男子,回到家中躲在陰暗的角落,有一天,她聽到男子為小望慶祝生日快樂!小望興奮得從陰暗走出來;看見躺在床上新的充氣娃娃,中年男子看到小望嚇了一跳,對他說你可不可以不用擁有心,很麻煩。小望逃到製造充氣娃娃的工廠。

      小望來到製造充氣娃娃的工廠,模型師說歡迎你回家,模型師說我不知道買主是否有愛惜娃娃,於是指向堆積的娃娃們,那些都是被買主弄壞與弄髒的娃娃,一到春季,我就會將這些娃娃,拿去丟掉,他們是不可燃的垃圾,其實這跟人類一樣,只是我們是可燃的垃圾。

    當小望離開時,模型師詢問她,你來到這世界有沒有得開心的事情?小望點點頭,模型師好像掛著滿足的笑容。

 

小望與純一的線:

    小望在工作時,不慎割破手,不斷洩氣到原本的樣子,純一趕緊貼上膠帶並吹氣。事後,純一說一個謊,其實我跟你一樣。當中純一與小望約會時,小望詢問純一死是什麼?純一解釋死的意思,小望說好可憐,純一說不會阿!因為這世界上不能有太多人,會無法負荷。

      小望與純一共度晚餐,純一說著希望小望能答應他一件事情,就是讓小望消氣,於是就不斷吹氣與吐氣的過程,睡覺時,小望覺得純一好像消氣,想要為他灌入空氣,於是在他身上劃上一刀又一刀的,努力吹氣,驚醒的純一,什麼也沒說,就這樣迎接白天,小望將純一裝在可燃垃圾袋,自己躺在不可燃的垃圾堆。小望夢到自己在一家餐廳,大家高興為他慶祝生日,吹熄蠟燭。

 

玻璃瓶:

    小望喜歡收集空的玻璃瓶,她將人們丟棄的空瓶加以收藏,而小望自己躺在不可燃的垃圾,自己擺上各式各樣的玻璃瓶。

 

劇情解析:

       人需要空氣,得以存活,缺少空氣使人窒息;世界瀰漫汙濁的空氣,吸入空氣的生命;也吸入令人嘔吐的部分。生活的匱乏,因為身體是空空,空氣傳遞彼此的孤獨,而有所交織;擁有心,卻是真實的存在,無法欺騙自己的情感,但孤獨感的侵蝕,情感變成某種替代或影子,像是可以替代的娃娃,無法面對最初的小望與心。

       空氣等於飲食,也等於對生活的掌控,像是不斷進食的男子,將原本享受的事情,變成某種厭惡與嘔吐,彷彿是將生命的痛苦不斷的堆積,然後強迫將它從生命中排除的過程,生雞蛋配飯變成某種例行公事,生活僅存的樂趣,但只能掌握這道料理,無法忍受蛋殼掉入蛋汁裡,提醒自己其實都無法掌握,討厭的胡蘿菠可不可以挑掉(拒絕不好的一面),我要一份特餐(我只接受符合我要的)

      存在的目的,人誕生在這世上,是否有他的目的性,關於這點我想到存在主義一個例子,一個裁縫師製造剪刀,是透過他的想像,而有所製造的,所以人的存在有某種目的性。但看完這齣戲,我產生一種可怕的想法,裁縫師按照自己所想要的樣子製作剪刀,如果剪刀是好的,它會被人使用,如果是把頓剪刀,它會被拋棄。所以人的存在,是按照別人心目中的樣子,而有所喜好。而最後模型師對小望說你來到這世界上,有沒有快樂的事情,我想人在面對自己存在事情,一定會回到誕生時的場景,父母對著嬰兒說只要你健康與快樂就好了,那份最純粹的愛。

      純一與小望的感情線,劇情上面圍繞著死亡的議題,如純一對於死亡的無感;對小望的拯救,這當中有很大的分歧點。其中劇中有一幕,小望來到純一家發現藏在櫃子裡純一與女生合照(可能是純一的女友死於意外)。劇情中的排氣與吸氣畫面,我解釋兩種原因,純一無法脫離女友的死去,透過吐氣(拯救)與排氣(死亡)中,重複的行為,想要挽回生命的心態。另外一種,透過吸收小望的空氣與給予自己的空氣,共享某種孤獨感,或者從中得到重量(生命中的重量),也可能是替代、取代原本的痛苦替換新的東西。最後純一死於流血過多,我想純一理解不管怎樣都無法取代或拯救,所以選擇死亡的結束,而小望也選擇斷送自己的結局。

 

   將玻璃瓶的飲料喝完,就失去它的價值。因為都無再給予什麼,將手指敲彈只有空空的聲響,外表的冷落、隔絕、堅硬,卻會因為熱飲與冷飲的注入瓶口,感受到強烈熱度與冷度。小心的握住它,因為一個不小心,便會斷送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克努姆 的頭像
    克努姆

    動漫與心理學

    克努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